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1 懺悔
懺悔
  昨天晚上,我們有辦「地藏王菩薩」的法會。那今天也是修法超度祖先跟纏身靈。雷藏寺也做過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」,水懺,是悟達國師依照經典所編的懺悔法。還有,皇家所編出來的懺法,就是梁皇寶懺。最有名的懺悔法就是水懺跟梁皇寶懺。
  我們唸經作懺法都是用「口」來誦經;超度也是一樣,用嘴巴來誦,把一切過錯都在經文裡面顯現出來,我們想自己有犯的就改過。
  有人想:「這些過失、過錯是不是真正能夠因為你懺悔以後,就消失掉?」我曾經講過,好像洗衣服一樣,衣服很髒,我們用肥皂加水泡一下,就把那些灰塵統統洗掉,也就是說「百年垢衣,於一日濯,可使洗淨」,也就變成清淨了。水懺、梁皇寶懺任何一種懺法都是這樣子。
  瑞相
  懺悔有沒有相應,在密教裡面講,有瑞相才叫做相應。瑞相就是你做完懺悔、超度或者祈福以後,你得到佛菩薩瑞相的感應,這種瑞相的感應產生出來,是讓你知道你所做的懺悔、超度、祈福已經得到佛菩薩的加持,真正能夠清淨,這樣子才算。
  四婆羅夷
  當然,有很多人懷疑這樣子修懺悔是不是真正的有效?印度的小乘僧人,認為罪是不容易消掉的。
  有一種說法,古代的印度婆羅門他們認為「四婆羅夷」是不能夠懺悔解罪的。
  為什麼呢?所謂四婆羅夷,就像石頭把它打裂成兩塊,這兩塊很難合得起來;針孔斷掉,就沒有作用了,一定要丟掉;印度經常有多羅木,多羅木被砍斷了,不會再長;樹的根被拔掉了,不可能再長。印度小乘說犯了過錯,就如同四婆羅夷,是不能懺悔解罪的。
  罪無自性
  但是,「大乘」思想是有懺悔、懺罪的方法,這是怎麼回事呢?我認為「法無定法」,法無定法就是無論那一種法都是沒有什麼定法。有些罪是不能懺悔的,有些罪是可以懺悔的,完全依「心」而定。罪本身是一種「中性」,罪本身沒有「自性」,應該講起來,是可以懺悔才對,不能說完全沒有辦法懺悔的。但是,罪有輕重,好像靈力有大有小,心力有大有小,法力有大有小,罪自然也有大有小,重罪就很難懺悔掉。
  五無間罪
  五無間罪-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聖人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,這五種罪很重。
  殺生千萬不能做
  另外,「殺生」的罪千萬不能做!殺生的罪,很難救、很難懺悔,不是一次懺悔、兩次懺悔、三次超度、五次超度甚至於五十次超度,一百次超度所能夠把這個殺生之罪洗淨的。因為,當初死的怨氣長存,等於是發了咒願一樣,很難把它移動。
  誓願不能亂發
  佛菩薩的本誓本願,都是很難移的,都是要還的。觀世音菩薩,當年發了誓願,祂要度盡所有的眾生。但是,有時候祂心中也氣餒,祂說:「這個太難了!度了那麼久眾生還是沒有度盡」,有時候,祂說:「唉!算了,不要度了!」但是,祂發了誓願:「假如沒有把眾生度盡,頭就要裂成千瓣」,祂一灰心,自然地,祂的願力產生,祂的頭就裂成千瓣,幸好,阿彌陀佛在祂的腦中,說了一個咒語。(註:阿彌陀佛謂觀世音菩薩曰:「善哉觀世音!宏誓不可棄,棄誓為大惡;昔所造諸善,一切皆成妄。汝但勤精進,誓願必成就。三世共十方,一切佛菩薩,必定加護汝,助汝功成就。」)
  所以,咒願不能亂發,誓也不能亂發的,有心做得到的,才能夠這樣發誓願。
  法無定法
  那麼,懺悔到底是不是能懺得了?完全在於自己。法無定法。
  對於還沒有犯過錯的人,我們要講「罪是「不能」懺的,你自己要小心為要,永遠保持你清淨的本性跟本身。」但是,他假如犯了戒,要改口講「罪是「可以」懺悔的,你要趕快懺悔,才能夠恢復原來,才能夠清淨。」在還沒有犯戒以前,講:「罪是不可以懺悔的,懺悔也是洗不掉的」;但是,一犯了戒,就說:「懺悔,還是可以洗得掉的」,這就是「法無定法」。
  釋迦牟尼佛在說法當中,祂也是這樣講;就是法無定法。在沒有犯戒以前,你自己要謹慎為要,知道很難懺悔把罪洗掉;但是,犯了以後,你要努力去懺悔,把罪洗掉。
  替代
  事實上,每一個人都會有過錯的,還是要懺悔;不懺悔的話,就越來越重。我們希望佛菩薩能夠「替代」。耶穌,祂被釘在十字架流血,就是一種替代,對不對?祂替代眾生的罪,替眾生流血,祂用血來洗眾生的罪。
  所有的佛菩薩,一樣地都是在替代眾生。所有的上師都要替代眾生,兩肩膀要擔眾生所有的業,要這樣子才是「荷擔如來的家業」,就是兩個肩膀要把如來的家業抬起來,是要這樣子做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三月二十一日
  今昔所造諸惡業。皆由無始貪瞋痴。
  從身語意之所生。所犯十惡五無間。
  三味耶戒等罪業。無量無邊諸眾罪。
  一切我今皆懺悔。諸佛哀愍常攝受。
  直至成佛不捨離。
  罪從心起將心懺。心若亡時罪亦亡。
  心亡罪滅兩俱空。是則名為真懺悔。
  懺悔能燒煩惱薪。懺悔能往生天路。
  懺悔能得四禪樂。懺悔雨寶摩尼珠。
  懺悔能延金剛壽。懺悔能入常樂宮。
  懺悔能出三界獄。慨悔能開菩提華。
  懺悔得佛大圓鏡。懺悔能令至寶所。
  ─恭錄自(真佛儀軌經)